Review of Finance上海绿色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745


201752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Review of Finance、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共同联合主办,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协办,并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Review of Finance上海绿色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宝隆宾馆隆重召开。

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侯文轩先生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由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侯文轩主持。Review of Finance主编Franklin Allen先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选娟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梁希副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并预祝本次研讨会能够圆满成功。

Review of Finance主编Franklin Allen先生致辞

Franklin Allen先生在致辞中讲到,绿色金融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放眼全球,除了伦敦、巴黎等欧洲城市的柴油碳化物的排放问题外,特朗普执政以前的美国、欧洲等大城市在环保方面都做的很好,绿色能源的发展也非常好。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出了很大的进步,这确实给绿色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非常大机会。

Franklin Allen先生认为,绿色金融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作为,而在座的我们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本次大会也我们提供了机会,让作者亲自跟大家进行亲密接触希望随着研究的深入和研究领域的扩大,更多的绿色金融论文可以得到应用。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选娟教授致辞

陈选娟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确实面临着很多问题,譬如全球变暖、污染、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缺乏,这使得绿色金融确实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绿色的投资能我们的下一代开发高端的技术,让我们居住在一个安全、自然的环境中,因此对绿色金融话题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财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支持我们金融教学和研究的两大机构和平台,拥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智库能力,不仅仅关注教学,还关注学术研究。陈选娟教授介绍,今年是上海财经大学成立一百周年,作为在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的金融特色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在国家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扮演着领先者的角色,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建树。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目前有72位教师,其中有66位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5位是近年来从海外名校引进的常任轨教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目前有七十二位教学职员工,其中25在经济学、财务、金融方面的博士学位,自2010年以来,金融学院的教职员工师在顶尖的金融杂志上发布了 20多篇世界级水准的论文。非常感谢今天各位演讲者拨冗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希望大家在本次研讨会过程中都获得丰富的收获,也希望大家可以领略到上海财经大学美丽的校园风光。

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梁希副教授致辞

梁希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绿色金融的问题其实包括政策、金融、工程等各方面的社会问题,推动绿色金融、绿色投资有助于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金融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无论国际大环境如何,我们的观点都是一样的,就是必须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学术方面的支持,还需要领导方面的指导,所以非常期待今天研讨会能汇聚智慧,碰撞火花,为中国和世界家的绿色金融发展添加动力。

随后,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Harrison Hong教授以《气候风险与市场有效性》(《Climate Risks and Market Efficiency》)为题目发表了主旨演讲。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Harrison Hong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Harrison Hong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气候风险如自然灾害等会对一国行业乃至国家本身造成冲击,例如由气候变暖导致的严重干旱会对食品行业以及市政公用行业等产生很大的影响。他首先说明了不同国家帕默尔干旱指数的走势差异,例如秘鲁的帕默尔干旱指数呈现向下趋势而新西兰却与之相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更多向下趋势的帕默尔干旱指数的国家长期以来在食品行业有更低的盈利能力,而这种长期呈现向下趋势的帕默尔干旱指数的国家被预测具有更低的食品行业收益率。而对于这样的趋势差异是否能预测食品行业的股票收益走势,Harrison Hong教授表示,虽然股票市场对于气候变化以及干旱趋势的信息无法提供有效反应,但随着趋势变化、随着干旱程度的变化,市场也在进行调整。

Harrison Hong教授表明,帕默尔干旱指数是对干旱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度量,它对于构造投资组合以及管理风险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这也对那些担心气候变化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性的监管机构提供了指引。

主旨演讲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论文研讨环节。

上午场的研讨为英语专场,主题为“创新”,由约克大学Mark Freeman教授主持。南澳大学Rajabrata Banerjee博士、日内瓦大学Philipp Krüger助理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Gustav Martinsson副教授分别宣讲了论文《具备环境可持续性的公司是否具有创新性?——国际经验借鉴探讨》(《Are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Firms 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Evidence》)、《气候变化与企业价值:基于准自然实验的证据》(《Climate Change and Firm Valuation: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环境与定向技术变迁:污染税与企业创新投资》(《The Environment and 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 Pollution Taxes and Firm Investment in Innovation》),同时针对宣讲文章进行相互点评,并进行互动讨论。

上午英文专场研讨会

下午的研讨会设立平行的中、英文研讨分会场,每个分会场设立上、下半场。

英文专场研讨会的上半场主题为“绿色基金”,由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研究员周航博士主持,约克大学Douglas Cumming教授、坎特伯雷大学Jędrzej Białkowski副教授、日内瓦大学Philipp Krüger助理教授分别宣讲了论文《众筹与清洁技术行业》(《Crowdfunding Cleantech》)、《SRI基金:投资者的需求,外生冲击和ESG简介本》(《SRI Funds: Investor Demand, Exogenous Shocks and ESG Profiles》)、《机构投资者的可持续发展能力》(《The Sustainability Footprint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同时针对宣讲文章进行相互点评,并进行互动讨论;

英文专场研讨会下半场主题为“企业环境参与政策”,由英国阿伯丁大学董轶哲副教授主持。新加坡管理大学梁昊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ohan Sulaeman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George Wong博士分别宣讲了撰写的论文《利维坦公司与企业环保参与》(《Leviathan Inc.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Engagement》)、《“绿色”地理:企业定位与企业环境政策》(《The “Green” Geography: Firm Location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Policies》)、《企业环境风险与顾客-供应商关系》(《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isk and the Customer-Supplier Relationship》),同时针对宣讲文章进行相互点评,并进行互动讨论。英语专场研讨会最后由约克大学Douglas Cumming教授发表闭幕致辞。

下午英文专场研讨会

中文专场研讨会上半场主题为“碳交易与环评信息”,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马文杰副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危平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实同学分别宣讲了论文《碳排放权交易促进企业研发投入实证研究》、《环境信息披露、分析师关注与股价同步性》、《建立全国性碳市场及发展碳金融的思考》,危平副教授、马文杰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王娜同学分别针对论文进行点评,并进行互动讨论

中文专场研讨会下半场主题为“绿色金融”,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危平副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潘冬阳同学、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袁颖超同学、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金雨洁同学分别宣讲了论文《基于DSGE模型的绿色信贷激励政策研究》、《绿色金融与生态环境系统耦合协调度研究》、《我国绿色债券评级模型的研究》,中南大学商学院危平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谈儒勇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赵晓菊教授分别针对论文进行点评,并进行互动讨论。中文专场研讨会最后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教授发表闭幕致辞。

下午中文专场研讨会

    研讨会下午半场间歇还专设有了学术论文海报展示交流环节,由约克大学Douglas Cumming教授主持,环节展示了《受教育程度与追求能源使用效率之间的关系——基于经理人的证据》(Educated for Efficiency: Do Better-Educated Managers Produce More for Less Energy?》)、《绿色信贷和环境污染:中国商业银行和上市公司的证据》(《Green Credits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ommercial Banks and Publicly Listed Firms in China》)、《排放交易市场联动对碳价格的影响:GTAP-E模型的结果》(《Impact of Emission Trading Market Linkage on Carbon Price: Findings from the GTAP-E Model、《气候变化交流中的经济学与付诸行动的必要性》(《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 and the demand for action》)四篇文章,文章作者哥本哈根商学院Philip Rosenbaum博士、英国阿伯丁大学董轶哲副教授、爱丁堡大学江梦菲博士、约克大学Mark Freeman教授在现场与参会嘉宾进行沟通交流。

下午半场间歇学术论文海报展示交流环节

本次研讨会自201610月份开始征稿,筹备工作历时7个多月,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专家的投稿论文共计125篇,其中英文论文81篇,中文论文44篇,并汇集了了国内外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逾百名,共同就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等研究课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研讨。中文专场的专家学者老师学生们在研讨会结束前还建立了“绿色金融高校研讨” 微信群,相约在研讨会后保持讨论交流,共同推进高校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学术研究。本届论坛在热烈浓郁浓的学术氛围中成功刚落下帷幕。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