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夏令营”活动持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669

729日,同德夏令营活动迎来了第三天的讲座、考察活动和论文分享与点评。上午,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为营员们作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黄娟娟副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黄娟娟副教授主持专题讲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作专题讲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首先作了题为《百年未遇之经济变革中的金融创新与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专题讲座。郭晔教授通过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不确定性增加,整体形势十分严峻。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323日,美联储宣布开启 “开放式不限量”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然而除了引起金融市场恐慌之外,似乎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从中国国内形势来看,国内经济总体增速下降。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当前消费和新基建投资主导了经济增长。郭晔教授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对当前的消费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些是暂时的,未来消费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亮点。在投资领域,中国固定投资呈现下行趋势,家庭的房地产投资和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政府的基建投资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从净出口情况来看,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让双方国家的出口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过由于美国总统大选,从2019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开始有所缓和,中国进出口显著反弹,外需稳定、基数走低,出口信心好转。

新的经济形势开启了中国金融创新的浪潮。最近十年,中国的金融创新主要围绕着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等几个方面,对中国业态的发展变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在科技变革如此迅速的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移动支付终端。郭晔教授指出,消费金融的出现,一定有着强大的消费能力在支持,中国的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持续上升。消费市场出现了三大变化:1、消费模式的变化,线上消费打败了线下消费。2、消费群体的变化,90后和00后已经取代了70后和8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3、消费层次的变化。郭晔教授还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和众筹。郭晔教授强调,所有的金融创新都应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否则将会引发金融危机。

此外,郭晔教授还指出,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例如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等,具有总量效应,但结构性效应不足,这也是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局限性。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我国货币政策调控提出了新要求,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是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央行货币政策需要考虑的目标之一,因此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更强调政策的经济结构调整功能。和美国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相比,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是为适应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力图从过去“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型管理向“定向滴灌”的精细化模式转变。

最后郭晔教授表明,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难遇的经济变革,内外部经济环境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改变了金融业态,出现了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等,货币政策工具也从原来的总量货币政策变成了结构性货币政策,这些都是同学们今后可以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话题。

接着,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为同学们作题为《如何挖掘有趣且有意义的金融选题》专题讲座。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作专题讲座

首先,刘莉亚教授简单介绍了她在求学和工作期间的学术研究经历,强调要做好经济金融学的研究,最核心一点是要挖掘、发现一个有趣且有价值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如何挖掘有趣且有价值的选题,刘莉亚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她的三个经验。一是,通过参加各种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的学术研讨,仔细聆听学术大咖、业界专家、监管部门领导的主旨发言,获取当前的学术前沿、业界最新动态和监管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挖掘出有现实意义的选题。刘莉亚教授表示,金融学是应用型学科,金融研究要接地气,即解决实际问题。从事金融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开放思维,多与学界、决策层、金融从业者多沟通。她特别指出,学术研讨是获取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的重要渠道,建议同学们重视参加各类学术研讨的机会,积极与同行交流。二是,通过非学术的媒体、期刊或自媒体渠道,持续关注、跟踪时事热点,尤其是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时事热点,了解市场所关注的问题,从而获得研究灵感。中国金融市场在不断发展成熟过程中,热点层出不穷,潜在许多研究选题。刘莉亚教授举例谈到,在通过媒体等媒介获悉一家企业的某些问题后,思考这些问题是属于个别案例还是具有普遍性、导致该现象出现的背后经济学、金融学逻辑,并进一步跟进追踪、发掘出可研究的选题。三是,通过阅读、梳理文献,掌握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同时特别关注领域内大咖的文献综述,从他所认为的下一步值得研究的问题和方向中获得选题启示和灵感。刘莉亚教授补充道,在研究中国问题时,除了多阅读文献,还应结合时事热点、政策文件、纲领规划等。

然后,刘莉亚教授从她的三篇论文《僵尸企业如何影响货币政策传导与企业降杠杆》、《此时“有声”胜“无声”——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研究应用》、《扶贫的社会力量——来自中国上市公司项目扶贫效果的证据》出发,详细分享了她如何分别从参加学术研讨、追踪市场热点、阅读文献和报告三个渠道获得研究灵感后,再进一步梳理文献找到研究的边际贡献,提出假设,获取并分析数据,通过理论和数据验证假设,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论文。

   

在学生交流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丹阳、中山大学经菠、西南科技大学万虹伶、西南财经大学周搏4位同学分别向郭晔教授和刘莉亚教授提出问题,两位教授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欢迎同学们在线下可以做进一步的提问和交流。

最后,黄娟娟副教授非常感谢郭晔教授和刘莉亚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这样精彩有趣的讲座。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郭晔教授从世界经济金融发展这样一个宏大的视野出发,引导同学们意识到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着的发展和变革和中国的宏观和微观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并通过很多有趣的例子分析了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背后的一个机理,时代的发展所起着的推动和催化作用。刘莉亚教授的讲座给了大家一个思考的范式,即如何从现在的热点和行业当中的一些新闻引发思考,再回过头研读相关研究领域的文献,对于大家确定选题是一个很大的启发。

聆听了7场高水平的专业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和信息量收获满满!但高强度的讲座学习也令营员们略感疲乏。此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朱孟楠院长为参营学员们安排的云游厦门的视频观看环节,不仅让同学们在精美的视频介绍中放松身心,调节思绪,也弥补了参加线上夏令营不能亲临厦门参访考察的遗憾。在朱院长的安排引导下,营员们跟随精美的视频介绍,领略到了美丽厦门的丰厚的文化底蕴,了解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主持云游厦门视频观看环节

云游厦门环节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主持。朱院长在主持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评价厦门:厦门是一个高颜值、高素质的城市,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同学们无法身临其境地感受厦门的秀美风光,但通过接下来的视频介绍,同学们依然能够全面地感受厦门“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气度和胸怀,感受厦门大学“南方之强”的底气与实力,感受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近百年的建设历程和辉煌成就。朱院长希望同学们未来有机会可以来厦门看看,也欢迎大家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继续学习深造。



云游厦门(思明)

云游厦大

云游厦门大学经济学科

云游厦门包含3个不同的视频:1.云游厦门:以云游思明区为主,让参营学员们感受厦鼓风光;2.云游厦大:向参营学员们展示厦门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发展情况;3.云游厦大经济学院:向参营学员们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近百年来的建设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云游厦门的环节弥补了无法亲临厦门的遗憾,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前往厦门大学提升自我。

调整好精神和心情,同学们迎来了夏令营活动中的主场。活动组委会根据参营学员的投稿论文主题,分为“一带一路”主题组,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对外开放与资本市场主题组,普惠金融、农村发展、政府政策、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主题组进行论文汇报与发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赵正堂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伟毅副教授分别在各小组中仔细聆听各位学员的陈述和发言,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全面详细的点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赵正堂副教授针对“一带一路”主题组参营学员的汇报进行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针对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对外开放与资本市场组主题组参营学员的汇报进行点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伟毅副教授针对“一带一路”主题组参营学员的汇报进行点评

参营学院汇报发言


在一派浓厚的学术氛围中,2020第六届同德夏令营第三天的活动圆满结束。